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稿源:滨海发布        发稿日期:2024-01-11 11:03
图片

  1月11日上午,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区委党校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委书记连茂君,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洪茹,区委副书记李龙出席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沈志勇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张国盛、窦广春、尹晓峰、王国良、祝照新、杨之博、张广旺、刘志利在主席台就座。

  沈志勇宣布,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1人,实到代表391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开始。

  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洪茹作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雪春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振兴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洪茹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新时代“四宜”美丽“滨城”作出了人大贡献。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履行政治责任上展现新担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聚力支撑引领上彰显新作为;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依法履行职权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迈出新步伐;坚持“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在常委会自身建设上呈现新气象。

  王洪茹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奋进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滨城”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强化依法履职,进一步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建设水平。

  李雪春在报告中说,2023年,区人民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部署要求和重点任务,锚定“八大工程”,实干担当,能动履职,倾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最优司法为民环境,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滨城”样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一年来,区人民法院聚焦中心大局,以能动司法为路径,护航高质量发展;坚守为民初心,以“如我在诉”为理念,回应人民期盼;筑牢和谐稳定,以政通人和为目标,推进平安法治“滨城”建设;锚定公正效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升司法公信权威;强化党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根本,锻造过硬法院队伍。2024年,区人民法院将坚持凝心铸魂,提升政治建设引领度;坚持精准契合,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坚持人民至上,提升司法为民满意度;坚持破立并举,提升改革创新显示度;坚持育强培优,提升司法品牌知名度。

  陈振兴在报告中说,2023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十项行动”和市委政法委落实“十项行动”38条措施,特别是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锚定《天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服务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建设新时代“四宜”美丽“滨城”贡献更优的检察力量。一年来,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政治引领,全力保障新区高质量发展;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关切;深耕主责主业,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2024年,区人民检察院将牢记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方向;牢记法治责任,全力服务保障新区高质量发展;牢记检察责任,着力抓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牢记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

  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以及区政府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