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问题促整改,推进监督见实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推动会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22-11-24 11:43

  日前,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推动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盛出席,区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以及区政府4个重点部门2个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方式。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2021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会后,常委会工作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整改,对报告中31类问题,逐项对照分析,并对比三年以来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归类归档,典型分析,推动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此次监督推动会正是在分析问题特点基础上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重点关注重要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实施、重点资金使用等措施落实情况,对专项债使用、财政预算、部门预算编制等问题开展重点监督。会上,审计部门对整体整改情况进行了分析,4个重点部门2个开发区对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已整改问题分析产生原因,规范相关制度和程序,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列出了时间表路线图。

  会上,张国盛强调此次监督推动会是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首次,是加强监督工作的有益尝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奠定了基础,在狠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升监督质量的同时,要持续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提升政治站位,着力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整改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夯实工作责任,问题整改再落实。审计部门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具体工作指导和跟踪督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未完成审计整改的单位要深入剖析查出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责任主体,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三要依法履职,跟踪问效再监督。要加强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互动,实现人大监督、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推动和完善预算管理、项目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维护财经秩序。注重审计结果应用,双向发力,切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  张健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