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塘沽街道工委代表深入社区开展视察活动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19-09-25 18:08

    9月20日,塘沽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深入社区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及“河长制”工作视察活动。

    人大代表首先查看了位于中央大道东侧、新港路南侧的“天碱明渠”,街道公共管理办分管领导和环境办负责同志对污染治理及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该渠全长约420米,原为天津碱厂排污渠,2018年1月“河长制”实施以来,塘沽街道对天碱明渠黑臭水体进行了攻坚战,紧扣“截、治、清、修”四个环节,开展截污治污、河道清淤、排口整治、生态修复等四大工程,统筹推进水体综合治理,对发现的5处排口,经过15天的奋战完成全部封堵工作。为有效落实“河长制”,塘沽街道制定了六项制度及“一河(湖)一策”方案、水污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多项措施。街道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河长,下设的“河长办”配有专职工作人员,在各个水体险要显要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公开各级河长名单、职责、治理目标及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河长“管、治、保”职责履行到位。总河长、河长每周对辖区河湖情况进行巡查,河长办工作人员每周巡河至少两次,社区河长每天巡河,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随后,代表们来到了朝阳楼社区视察市容和环境卫生及创文工作,从监督的视角为街道创文工作“把脉”。朝阳楼社区是建成40多年的老旧小区,社区基础设施陈旧、年龄结构老化、居民生活习惯传统,是创文工作的难点社区。塘沽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创文工作分管领导向代表们介绍了朝阳楼社区创文工作攻坚克难的主要做法。代表们看到,塘沽街道为社区居民安装了固定地点、固定标识、固定款式的“晒被处”,以细微之处赢得民心;将困扰居民多年的占路扰民早市移位室内,以需求之本满足民心;切实把小区当自己的家,要求物业部门为居民当好“管家”,以服务之诚感化民心。

    在视察之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通过社区现场视察、“创文百日攻坚”视频观看,对塘沽街道落实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河长制工作及对辖区百姓的服务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代表们结合此次视察活动,从服务新区大局、服务基层群众的高度提出了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建言献策:一是从市、区层面加强对城市建设规划的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二是加大对“黑臭水”及垃圾分类的治理力度和日常监管;三是协调相关部门,对小区内电信行业接拉线缆问题进行统一管理和规范;四是对小广告的乱张贴问题要严治严管严办;五是对天碱明渠两侧废弃电线杆进行产权认定和清理,做好沿岸绿化,让昔日的污水河绿起来清起来美起来;六是带动、倡导年轻一代关注社区发展、参与社区建设、投身社区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塘沽街道办事处主任在讲话中表示,对各位代表一直以来关心街道社区发展、关注群众所需所求、排解问题难题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街道工委、办事处要以此次视察活动为动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自我检视,查摆短板不足,深挖问题根源,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塘沽街道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了解透解决好,让辖区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效。

    (人大塘沽街道工委)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