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新区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18-10-29 10:35

  日前,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调研新区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副主任郭志寅出席,区人民法院院长刘金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侯智参加。区人大内司委负责同志陪同。

  许红星一行先后查看了汉沽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控告申诉大厅、远程提讯室、汉沽审判区诉讼服务大厅、诉前调解工作室和速裁法庭、院史馆,观看了检察院认罪认罚创意宣传片,通过视频系统观摩了一起刑事案件庭审,听取了新型法官办案团队、新型检察官办案团队工作介绍。看得认真、听得仔细,实地检验了新区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果。

  许红星在调研中指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要有新担当,新区法院、检察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最高法、最高检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扎实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基础性改革,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新区的司法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心、支持新区法检两院的工作,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做到真监督、真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新区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调研活动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志寅主持召开了座谈会暨区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和律师代表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审议了刘金洪院长、侯智检察长分别代表法检两院所作的《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法检两院要进一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