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18-09-06 13:34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起步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区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围绕推进“两个机关”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着力打造“理想坚定、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勤政”的新时代人大干部队伍,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展开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1.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时代人大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保证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意图的实现。

  2.深化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工作实际,有重点、分步骤、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党组带头、集中辅导、撰写季度体会、举办知识竞赛等学习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务求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不断提高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打牢思想基础、坚持政治定力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充分调动党支部的主动性,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牢记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两学一做”学的深入、做得到位、形成常态。

  二、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

  4.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定期分析党建工作形势任务,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传导机制,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加强和改进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对发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真正使党建责任成为硬约束。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深入贯彻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开好民主生活会,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严格遵守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三个坚持、三个反对”,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认真进行对照剖析,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和帮助。

  6.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制订常委会党组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中心组集体学习或研讨交流,每半年向区委上报一次学习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撰写调研报告1-2篇。机关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固定化,原则上安排在周五进行。建立和完善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充分利用“人大讲堂”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积极探索自媒体、新媒体的学习价值,不断创新党课模式,打造具有人大机关特色的学习品牌。

  三、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

  7.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化以“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定期召开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坚持问题导向,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持续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务干部,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纯正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

  8.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群团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部署,切实加强常委会党组对机关群团工作的领导,配齐建强群团干部队伍,支持机关工会、妇联独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联系、服务、教育群众和促进机关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群团组织优势,适时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特色活动,不断丰富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倡导科学、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机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9.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推动机关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大力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把单向教育培训与双向互动结合起来,把线下教育动员与线上线下交流结合起来,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增强感染力、凝聚力。用好现有党员教育平台,结合实际积极打造“指尖上的课堂”。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天津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信息系统,全面建立党员档案,如实记载发展党员、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以信息化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四、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10.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研究解决干部队伍建设有关问题,加强干部培养和轮岗交流力度,推进干部资源优化配置。坚持从严管理监督与正面激励相结合,认真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严格落实党员管理措施。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按规定实施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等工作,强化思想引导,主动回应关切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11.丰富党内活动。根据党内的有关规定和党员干部需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结合工作任务和实际情况,办好主题党日和主题党课,每月固定时间开展党的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年内以纪念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国家重要活动纪念日为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我们的节日”、“勿忘历史”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爱国爱党教育纪念活动,

  12.推进党务公开。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及时公开党务工作内容。进一步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积极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督促教育党员干部按时缴纳党费,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收齐党费,认真登记党费收缴台帐,定期公布,接受党员的监督。“七一”前夕,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并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形成弘扬正气、树立典型,推动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3.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明确措施,加强压力传导,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具体化。加大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制度文件”,加快监管平台建设,确保主体责任落地落细落实。

   14.推进作风转变。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一线”意识,持续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常态化长效化,锻造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严防“四风”反弹回潮、隐性变异。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每个支部与社区(村)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互学、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党员的先锋意识。继续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

  15.抓实廉政教育。锲而不舍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坚持纪律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正反两方面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充分发挥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的作用,坚持把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结合,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重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积极营造克己奉公、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年内,结合人大机关工作实际,各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