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风雨坚守防疫一线 同心战疫彰显硬核担当——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22-10-05 18:03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突如其来的疫情,吹响了战斗的号角。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9月27日,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对部分重点街镇实施静默管控,新区中心城区就此按下了暂停键。

  疫情防控基础在基层,压力也在基层。为缓解基层防疫工作力量不足的困境,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闻令而动、挂牌上岗、下沉服务,主动亮明党员干部和人大机关身份,化身宣传员、引导员、防护员,用真心搭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用真情展现人大温度,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屏障”,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图片

  自9月中旬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吴有彬作为隔离专班班长,至今已连续在防疫一线奋战二十多日。他作为隔离专班“第一责任人”,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职责,从严从实抓好隔离点和工作专班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接驳、安置、转运各类隔离人员。白天他全力做好隔离人员及家属的心理疏导、政策宣讲和生活关怀,晚上统筹部署好环境消杀、垃圾处置、人员分工、后勤保障等工作。年过半百的他,虽然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但他依然坚持带领团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类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每个细节,一天下来,他根本就忘记了自己也是个带了支架的心脏病人。他说:“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人大干部永远都不会缺席!”

图片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任鹏刚从支援青海回来,还没有来得及做短暂的休息,便主动请缨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了让群众能快速完成核酸检测,他以最快的速度奔赴核酸检测点,维护现场秩序。连续多日与医护人员、志愿者、党员干部等并肩作战。“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有我的身影。”任鹏同志一边脱下厚重的防护服一边笑着说。

图片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区人大常委会的女党员们巾帼不让须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人大干部,为人民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带好头、作表率”。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刘丽的话铿锵有力。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有她,协助检测有她,宣传政策有她,耐心细致地为不善于操作手机、不了解检测程序和防疫相关知识的群众进行讲解指导,处处体现一切为民的责任担当。“请问老年人可以优先吗?”“什么时候才能出去啊?在家里呆着太无聊了!”“就放我在这外面走一走,我不走远了”……家住塘沽街华云园社区的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张兴艳,每天都要回应无数次类似的问题和请求,她依然十分耐心予以详细解释。“政策说清楚了,情况讲明白了,居民群众自然就理解了,配合了!”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已经习惯了早睡早起,将自己最大的精力投入到卡点值守、核酸大筛中,每天穿梭于楼栋内,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外出返回人员信息排查、疫情提示、答疑解难等工作,在一系列繁琐的工作中,取得了很多居民群众的信任与点赞。

图片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安波向社区报道!我进过红区,任何角色及职责我都有经验,能够迅速地配合医护及社区做好各类疫情防控工作,服从社区一切安排!”静默管控的第一天,安波立刻向生态城和风社区进行报道。由于缺少医护人员,安波被安排参与了危险系数较高的核酸采集“掰管”工作,协助医护和社区做好全员核酸筛查任务。作为非专业医护人员,近距离接触采样人员和采样液的工作随时可能让他陷入危险,每采集一个人就要完成掰“管子”、用消毒液洗手这两个动作,看似如此简单地工作,“采集到最后几十个,整个手臂都会不自觉发抖,手指已经冰冷,但作为一名人大干部,人民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没二话!”

图片

  搬桌椅、运物资、设警戒线……凌晨6点的小区核酸监测点已经准备就绪,“请大家提前准备好健康码,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做核酸。”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段立家住泰达街天保社区,在疫情爆发初期,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书记,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还要求把自己安排在社区最需要人手的岗位上。他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各项工作,扫码测温、维护秩序、化解矛盾……连日来这些工作他早已轻车熟路。他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人大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挺得出来,我愿意接受最关键时期的考验,我们想尽全力让疫情早点结束,让静下来的城市动起来,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尽快回到正轨。”

图片

  凌晨5点,澄黄的路灯、寂廖的小区,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张琪借着路灯,再次义无反顾地赶往小区门岗。“今天还在下雨刮风,得把外面的物资撤到地库,任务重、事情多,我得早点去。”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陈词,简单朴实的一句话,把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干部的勇毅与担当展现的淋漓尽致。在担任小区志愿者期间,张琪全面参与社区疫情值班值守、核酸检测等工作,为生活不便的老年人送菜送药,一趟蔬菜水果送上去,一次生活垃圾收下来,用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新时代人大干部的形象与风采。

图片

  “今天是祖国的生日,我是共产党员、人大干部,我要用十二分的劲,拿出加倍的力,在抗疫一线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姜润霄所在小区出现阳性病例,在居家隔离结束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上阵,精神抖擞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配合社区做好环境消杀、服务保障等。在核酸检测后,协助医护人员备齐物资、逐户采样,一人一人地比对、一户一户地核实,足迹遍及小区全部高层,覆盖所有居家人员,即便工作到凌晨也坚持完成全部任务,他以实际行动倾心奉献,筑牢疫情与居民之间的安全防线。

图片

  值班值守、扫码登记、核酸检测……每天从清晨到傍晚,在泰达街格调社区都能看到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高慧敏的身影。自社区发现阳性确诊病例后,每天除了固定时间段完成的志愿服务外,她还需要配合社区干部完成门磁安装、全流程系统录入等工作,逐个核对高风险小区人员信息,确保每日核酸数量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日晒雨淋下一待就是数个小时,隔着口罩大声讲话,忍受雾气汗水和瑟瑟寒风的冰火考验。“不累那是假的,但是每当听到一句句感谢,看见一个个善意的点头致意,还有统计表上那一个个‘正’字,那一刻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踏实的!”平凡坚守,微光成炬,温暖可及。当一个人站出来的时候,那叫勇敢;当一个群体挺身而出,那叫担当。他们,只是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的微小缩影。连日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全体逆行出征,在疫情大考中争当先锋做模范,以疫情防控检验初心,用志愿服务践行使命,以“志愿红”守护“健康绿”。我们始终相信团结和坚持的力量,坚信众志成城定能共克时艰,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秋冬,还有疫情过后的平安喜乐。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琪)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