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基层人大】杨家泊镇人大:落实“1+3”机制,持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22-07-26 16:59

  代表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杨家泊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督办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针对承办单位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采取“1+3”工作机制,即加强一支队伍建设,落实会商、督办、考核三项制度实施,进一步加大建议督办力度,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增强了建议办理实效。

图片

  一:强化队伍建设,夯实人大职责

  在健全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的基础上,从镇域各村“两委”成员中,确定一批人大代表联络员,确保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定期开展人大工作培训,通过线上法律知识学习、集中人大工作培训、健全家站建设、完善代表履职程序等方式,有效提升人大工作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夯实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各项保障。

  二:推行会商制度,压实办理效果

  加强代表与承办单位的沟通,是增强建议办理实效的重要途径。杨家泊镇人大积极推行建议办理会商制度,在交办代表建议时,同步要求承办单位直接与代表见面,加强与代表沟通交流,促使承办单位进一步了解代表的诉求和看法,深入了解建议内容。通过沟通会商,承办单位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对不能解决和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可以实事求是地进行解释说明,争取代表的理解与支持,从而更好地把建议办好办实。今年以来,杨家泊镇人大代表提出建议14条,会商率达到了100%,真正架起了与代表沟通的桥梁,营造了良好的办理工作氛围,增强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主动性,为提高建议落实率夯实了工作基础。

  三:定期督办制度,提高办理水平

  杨家泊镇人大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常态化工作来抓,采取多种办法督促落实代表建议。一是召开会议督办。全面了解建议的办理情况,要求承办单位按规定时限办结,增强承办单位办理建议的紧迫感;二是实地督办。牵头组织人大代表、承办单位到建议现场实行现场督办,拉近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距离,面对面沟通协商解决办法;三是向镇党委报告建议办理情况,争取镇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四是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促使承办单位克服“重答复,轻落实”问题。

  四:深化考核制度,激发办理活力

  为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杨家泊镇人大主席团主动寻求镇党委支持,将代表意见办理工作、民心工程建设工作纳入杨家泊镇“三考合一”考核评价体系,将人大建议办理与政府工作实绩考核有效结合起来,借助实绩考核这个“杠杆”,“撬动”建议办理工作。增强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的实效,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变成现实。督办代表建议是人大机关的法定职责。杨家泊镇人大通过“1+3”工作机制,持续发力推动代表意见办理,“把脉”办理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精准发力,有效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在充分发挥新时代党领导下的基层人大效能之路上不断探索前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下一步,杨家泊镇人大还将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评价,通过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真实评价,并将办理的具体结果以书面形式向镇党委汇报,使承办单位有压力、人大代表有动力、办理工作有实效。(来源:杨家泊镇人大)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