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滨海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21-04-28 15:05

  滨海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9月启动,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持续关注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连续两年听取和审议规划编制进展情况,2021年再次将此项工作纳入常委会重点监督工作计划。

  日前,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调研活动。活动听取了职能部门关于滨海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情况的汇报,讨论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基本原则、主要指标、布局结构和下一步有关工作安排等事项。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凤伟参加调研,并与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指导意见。此外,活动一并对全区土地收储利用、违法用地治理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提出了建议。

  左凤伟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对一定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在空间和时间上作出的安排,是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如何科学高效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对于建立全区协调统一、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意义重大,是新区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国家战略有效实施、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他强调,规划编制应体现政治性,要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建设美丽“滨城”等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规划中充分体现;规划应体现时代性,要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做到与时俱进;规划应体现人民性,要服务于产业发展、人民生活和地区生态;规划应体现多样性,要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经验,实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他为我用;规划应体现引领性,要在理念、标准、质量、建设、管理上做到国际领先,全面引领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委 于艳合)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