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街】人大工作怎么干 我们一起来“三思”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21-04-15 11:16

  日前,人大塘沽街道工委开展了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人大工作业务交流活动,来自12个社区的基层人大工作联络员与街道人大工委分管领导及科室干部就日常工作技能、做强履职平台、做细规定动作、做亮自身特色、做足服务保障、打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等人大工作基本要求进行了学习交流。

  人大工委针对基层联络员的基本素质和工作特点,倡导在工作中保持“三思”小方法,即:思路---干漂亮的活,思考---写精简的稿,思想---拍舒“视”的片。“干漂亮的活”,就是要不折不扣、原原本本落实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认真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工作要求“先思而后行”,以清晰的思路、良好的举措、及时的行动干实干好工作,想清楚干明白,不做无用功。同时,要保持“思要出位”的创新精神,对民需民想民盼的事大胆做、坚持做,发挥出基层人大“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独特优势。写精简的稿,就是要强化基层联络员的基本素质,既要有能干本领又要有能写才干,自己“说”的明白,别人看的明白,把基层人大工作的特色和方法归纳好总结好宣传好,达到博采众长、相得益彰的效果。拍舒“视”的片,就是要有“档案”意识,做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走访接访、志愿服务、解决问题以及社区群众参与建言献策、支持代表工作、参政议政活动等影像资料的留存,用实事记录人大工作风采。与会同志还就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围绕街道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平安建设,以及支持街道办事处开展工作等事项进行了交流。

  人大工委分管领导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依托“代表听事儿团”积极主动、结合实际、多出实招,广泛征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及时、随时上报建议,用工作实效取得群众的认可。二是要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制度,把经常性的走访作为最基本、最日常的工作,“就近就便”“定时定点”联系群众。三是发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在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上提水准,在打造代表履职平台上下功夫,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上开思路,使人大工作接地气、见实效、得民心。

  (人大塘沽街道工委)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