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2020年度工作安排意见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20-03-16 17:13

  2020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之年,也是滨海新区开展“二次创业”、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之年。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和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工作要求,夯实主体责任,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推动机关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做到“两个维护”

  1.强化政治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知行合一,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常委会机关建设成为坚强的政治机关,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党建质量大提高。

  2.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区委“两战”并重、双胜双赢的部署要求,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拿出超常规的战斗姿态,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领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打大仗、打硬仗、打攻坚仗中锤炼党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3.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继续深化党史、新中国史等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过好政治生日,注重将党性教育与政治品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把通过主题教育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奋发有为,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积极引导各支部报送党建信息,传递正能量。

  二、切实把提升思想建设作为铸魂工程,强化理论武装

  4.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指示要求和对新区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要在常抓学习上下功夫,确保学习贯彻实现支部全覆盖和党员干部全参与,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二是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专题研讨交流,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三是要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查找差距和不足,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

  5.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指示、新要求,运用集中宣讲、专家辅导、干部轮训、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使党中央的精神、总书记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滨海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作用,通过开设专栏、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学明白、能领会、可落实,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6.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实现全员覆盖、全员提升。搞好“人大讲堂”,探索互动式、体验式、观摩式等灵活多样的课堂形式;用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调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订好学习书籍,有效提升理论水平。各党支部要制定完善学习计划,各支部书记每季度为党员讲党课(其中包含廉政党课,至少每半年一次)或作形势报告,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努力把打牢基础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建强战斗堡垒

  7.加强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落实区委组织部印发的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和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把每一个“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按期作好部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确保程序规范、材料齐全。

  8.创建模范机关。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2019年度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情况,发现问题,找出不足,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各党支部根据机关党委的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工作,确定本支部重点工作和指标任务,让党的“神经末梢”真正发挥有作用。创建五好党支部,积极参加机关工委“十佳主题党日”、“微党课”评选、“七一”推优等活动,组织各支部开展互学互比互鉴活动,促进共同提高,让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9.严格党员管理。从严从实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理干部提出的五个方面重要要求,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到“上、管、下”全过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同时注重目前在人大机关工作的党外群众的培养教育。不断创新党员管理手段,用好天津基层党建信息系统、党内统计系统,提高党员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

  10.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积极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定期公示,接受党员的监督。适时评选表彰人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形成弘扬正气、树立典型,推动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把改进作风建设作为关键环节,严肃执纪问责

  11. 严明党的纪律。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持“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抓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坚持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正反两方面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年内,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机关党委及各支部定期要组织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12.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压紧压实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责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要进一步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定期检查各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执行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促整改,推动责任压力高效传导;督促各党支部发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谈话、领导干部“四个专项整治”等党内监督制度作用,引导党员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自觉接受党组织监督;要用问责倒逼履职,持续深化巡察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财务等各项制度,做好有关人员岗位调整,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敢于动真碰硬、敢于问责,坚决不护短手软,确保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躬耕不辍种好“责任田”。

  13.狠抓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一线”意识,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锻造纯洁党性,培养绝对忠诚,锻造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

  五、不断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助力,营造和谐氛围

  14.突出特色品牌。以“结对共建,先锋同行”为人大机关党建的特色品牌,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新区重要活动为内容,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创建文明城区”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主题实践;以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双报到”制度为抓手,鼓励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以“双联双促”“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为平台,广泛联系人大代表,真诚帮助困难群众,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15.做好机关队伍思想引导。建立健全激励引导和关怀帮扶机制,从工作、生活上加大关心爱护党员。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及时了解掌握所属党员的思想状况及家庭情况,主动回应党员干部的关切和诉求,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关心离退休党员的思想和生活,定期走访慰问老干部,结合老同志身体状况,组织开展活动,着力构建和谐的党内关系,营造积极向上的党建工作氛围。

  16.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把群团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部署,加强对机关群团工作的领导,支持机关工会、妇联独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联系、服务、教育干部职工和促进机关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适时组织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特色活动,不断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倡导科学、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机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