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20-09-14 15:53

  受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对本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目的是全面检查“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构建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打赢净土保卫战。

  日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凤伟带领执法检查组,对天津大沽化工临港分厂、天津阿克苏涂料公司等部分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召开执法检查座谈会,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报告。

  结合前期调研和检查掌握的情况,执法检查检查组认为,“一法一条例”颁布以来,区政府及各有关单位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健全完善组织机构,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扎实开展地下水环境调查,制定了滨海新区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规划,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和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制度。同时执法检查组指出,由于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颁布实施时间较短,宣传普及率、社会认知度相对不高,存在土壤环境保护意识有待提高、土壤环境管理工作任务艰巨、监管力量和修复能力存在短板等突出问题。下一步要尽快建立土壤染污监控体系,做好土壤专项保护规划,建立土壤污染环境检测中心,努力消除历史遗留问题。

  左凤伟强调指出,土壤污染防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土壤一旦污染修复难度极大,因此土壤污染防治要在“防”上下功夫。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普及,深刻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土壤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让全社会理解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性,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放心”。二要切实落实法律责任,把土壤污染防治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三要积极行动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等专项规定。要努力提升检测监管能力,加强科技治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要精准治理修复生态,把握规划编制、标准检测、现状和远期,把握和推进治理重点、生态保护和修复,健全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各司其职、落实责任、协调联动、有序推进的防治机制。具体要做到查测结合规划为先,防保结合预防为主,管控结合控制为要,治修结合科技为本。

  区人大城环委、市规自局滨海新区分局、区住建委、城管委、农业农村委、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的领导同志参加了检查。

  (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委  孙泽萍)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