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20-01-07 21:10

  杨茂荣许红星出席 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同日举行

  1月7日上午,区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区委党校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杨茂荣、许红星出席。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郭志寅、张长海、韩 英、郑伟铭、沈蕾、万荣华、张秉军、郑玉昕、邓大为、卢盈、刁望金、李桂杰、赵金生。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郭志寅主持会议。区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代表372人,实到代表333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作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张长山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振兴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滨海新区2020年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许红星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滨海新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以及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区委领导下,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进滨海新区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年共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3次;开展执法检查5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3项,作出决议决定4项;组织专题询问5项;开展视察、调研50项,顺利完成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认真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是持续深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是着力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许红星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之年,也是滨海新区开展“二次创业”、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助推和保障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忠诚担当,依法履职行权,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

  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张长山在报告中说,2019年,区人民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受理各类案件79405件,审执结70258件,同比分别上升12.58%、14.44%。一是依法履职尽责,全力服务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二是践行司法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三是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审判体系能力现代化;四是坚持全面从严,努力打造高素质过硬法院队伍。2020年,区人民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执行区委决策部署,努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公正高效、智慧便民、开拓创新”的现代化一流法院,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振兴在报告中说,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主题,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服从服务于新区工作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忠诚干净担当,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主动融入新区工作大局,着力保障新区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参与平安滨海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三是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是扎实稳妥推进检察改革,着力打造全新滨海检察;五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构建过硬检察队伍。2020年,区检察机关将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履行好服务新区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砥砺前行,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军事部领导同志,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区政府组成人员及有关部门、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街道办事处主任,镇党委书记,镇人大主席,镇长等列席会议。

  又讯 1月7日,区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许红星主持。

  会议表决了候选人名单草案交各代表团酝酿;听取了大会副秘书长关于各代表团审议2019年民心工程完成情况和2020年民心工程候选项目征集情况报告,以及讨论2020年民心工程候选项目情况的汇报;表决了民心工程预选候选项目交各代表团预选。

    (来源:滨海时报)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