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举行第九次会议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20-01-02 17:51

  日前,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第九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体委员,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红球出席。部分咨询专家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委关于天津市滨海新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财政局关于天津市滨海新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财经预算工委负责人提出了对计划、预算报告和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与会委员和专家充分讨论并提出了部分修改意见建议。

  许红球强调,此次会议强化了计划、预算报告和草案的初审环节,落实了人大监督从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的要求,对于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刻,开好区三届六次人代会至关重要。为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人代会期间的计划预算审查,通过审查,人大代表行使监督权,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推动新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审查。直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总趋势,促使年度计划、预算安排更有利于贯彻党中央方针政策、体现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计划在经济运行中的前瞻、指导性作用。三是拓展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将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要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坚决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加强债务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会前,4名新当选的财政经济专委会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会后,全体委员观看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1.0版的展示。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委 张健)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