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2019年度工作安排意见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19-12-06 17:4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滨海新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现代化海滨城市的重要之年。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和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工作要求,夯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推动机关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1.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2.提升党性修养。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更加突出党性教育的思想性、系统性、时代性、实践性,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爱岗敬业,在新区“三六一”行动中检验每个党员工作作风。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每个支部及时报送党建信息。

      3.强化党章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突出抓好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营造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践行党章、捍卫党章的浓厚氛围。适时举办人大机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知识竞赛。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

     4.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和在京津冀协调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一是要在常抓学习上下功夫,确保学习贯彻实现支部全覆盖和党员干部全参与,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二是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组织专题研讨交流,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查找差距和不足,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真正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5.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实施方案(2018-2021)。积极运用集中宣讲、专家辅导、干部轮训、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使党中央的精神、总书记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滨海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滨海人大信息》等宣传平台作用,通过开设专栏、在线测试、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学明白、能领会、可落实,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6.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关党委认真落实学习制度,提高干部培训质量,大规模、多渠道、高质量对干部队伍的实现全员覆盖、全员提升。以“人大讲堂”为抓手,探索互动式、体验式、观摩式等灵活多样的讲堂形式;用好“学习强国”等在线学习软件,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订阅相关学习书籍,下发全体党员。党支部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建立和完善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人大党组成员、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及各支部书记每季度为各支部讲党课或形势报告,各支部结合本支部学习计划安排讲党课和形势报告内容,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每个党员每季度撰写心得体会一篇。

    三、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堡垒作用。

      7. 加强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把每一个“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各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党支部根据人大党组、机关党委的重点工作,确定本支部重点工作和指标任务,让党的“神经末梢”真正发挥应有作用。创建五好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互查互学互比互看”活动,共同提高,开展“七一”推优活动,争做新时代的模范党员。

      8.严格党员管理。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各个环节,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注重目前在人大机关工作的党外群众的培养教育。严格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党员同志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建立健全激励引导和关怀帮扶机制,从工作、生活上加大关心爱护党员力度,着力构建和谐的党内关系。创新党员管理手段,加强机关党员党组织关系管理,提高党员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

      9.大力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积极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督促教育党员干部按时缴纳党费,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收缴党费,认真登记党费收缴台帐,定期公布,接受党员的监督。“七一”前夕,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并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形成弘扬正气、树立典型,推动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执纪问责

      10. 严明党的纪律。继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坚持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正反两方面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年内,结合人大机关工作实际,各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11.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组织生活会自查问题整改落实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强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作用,形成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合力。

      12.狠抓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一线”意识,锻造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强化党的宗旨意识。

      五、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氛围

      13.突出“结对共建,先锋同行”品牌特色。以“结对共建,先锋同行”为人大机关党建的特色品牌,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各党支部要从本部门、本支部实际出发,不断丰富机关党内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创造性地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以纪念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国家重要活动纪念日为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我们的节日”“创建文明城区”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爱国爱党教育纪念活动。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联万户”帮扶困难户活动,真诚帮助困难群众,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1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精神和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做到学风实、过程实、效果实。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精心策划制定方案。精心组织主题教育的宣传报道,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真正把活动体现在滨海新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现代化海滨城市的生动实践上;体现在落实“两个机关”建设的工作要求上。

      15.做好机关队伍思想引导。坚持思想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及时了解掌握所属党员的思想状况及家庭情况,主动回应党员干部的关切和诉求,并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关心离退休党员的思想和生活,定期组织开展慰问机关老干部、老党员活动。关心机关党员干部成长,营造公平合理、积极向上的机关党建工作氛围。

      16.夯实群团工作。把群团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部署,加强对机关群团工作的领导,支持机关工会、妇联独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联系、服务、教育群众和促进机关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群团组织优势,适时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特色活动,不断丰富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倡导科学、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机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2019年2月22日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