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开展专题询问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19-10-30 20:00

杨茂荣出席并讲话 许红星主持

   10月29日下午,滨海新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开展了专题询问。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立根、郭志寅、张长海、左凤伟、韩英、许红球,副区长贾堤、张健、夏青林、张国盛、张忠东、梁春早参加。区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相关承办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功能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贸区管委会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各室委、各人大街道工委、各镇人大负责同志,各开发区代表小组,解放军、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小组负责同志和部分区人大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贾堤代表区政府作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和行政执法情况报告》。随后,与会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围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政府执法工作情况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政府有关部门应询,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区长杨茂荣和相关分管副区长也进行了补充发言,与会代表均表示满意。
    杨茂荣指出,这次专题询问是区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和法律忠诚履职的体现,是推动区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创新举措,是强化政府部门提升履职能力的需要,更是站稳人民立场、主动“向群众汇报”的具体行动。区政府一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建设法治政府,增强政治担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条例》落实和加强行政执法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主动适应人大监督方式的新变化、新要求,全面落实好区人大各项决议,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效能。二要总结经验,查找短板,营造干事创业氛围。通过这次专题询问,各位代表对政府工作进行了把脉问诊,指出了一些事关区域长远发展、事关民计民生的具体问题,要认账领责,照单全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代表建议办理、贯彻落实文明条例、行政执法、社会治理、民心工程等各项工作中,认真检视问题,立行立改、坚决整改,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三要抢抓战略机遇,强化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区委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行动方案》,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全面提高执行力、全面强化服务意识,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高效落地。
    最后,许红星对专题询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人大代表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执行代表职务,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的重要方式,也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愿和要求的重要形式。区政府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题询问工作的重要性,正确对待专题询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切实做好专题询问后的整改督办工作,认识到专题询问的目的是落实解决问题,进一步推动工作开展,决不是“始于问而止于答”。区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问题的解决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也将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加大督办力度,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行动、有结果,维护好专题询问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工作程序,扎实推进专题询问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