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杨茂荣许红星郑会营出席 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稿源:滨海时报         发稿日期:2019-01-15 09:38

许红星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金洪作法院工作报告

陈振兴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8日上午,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区委党校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杨茂荣、许红星、郑会营出席。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郭志寅、左凤伟、许红球、尤天成、沈蕾、张秉军、宫靖、王存杰、窦文生、王红卫、刘桓、郭成报。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郭志寅主持会议。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46人,实出席代表310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作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刘金洪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陈振兴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调整区三届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

  许红星在报告中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滨海新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践行法治,依靠代表、恪尽职守,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做出决定决议8项,开展专题询问2次,开展视察、调研41项,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做出了新的贡献。一是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统领人大工作。二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紧贴区委提出的工作思路和改革举措,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是坚持依宪依法治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立足人大法定职责和特点优势,保障宪法法律贯彻实施。四是坚持加强和改进监督,围绕“推动经济发展,推进法治建设,促进民生改善”的工作目标,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着力增强监督实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五是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加强教育引导,强化管理监督,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提升代表服务管理水平。六是坚持改革创新,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从狠抓学习、完善制度入手,全面落实“两个机关”建设要求,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许红星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起始之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高质量发展、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关键之年。做好新一年的人大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行使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刘金洪在报告中说,2018年,区人民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上级法院正确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职、担当作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全年受理各类案件70594件,审执结64912件,同比分别上升11.98%、13.15%,法官人均结案358件,收结案分别占全市基层法院总量的18.73%和18.06%,再创历史新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服务发展稳定;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努力践行司法为民;攻坚破解执行难题,竭力维护司法权威;稳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司法效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倾力打造过硬队伍。2019年,区人民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坚决执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法院排头兵和精英法官摇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滨海新区改革开放创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陈振兴在报告中说,2018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服务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全面、忠实、坚定、文明、廉洁履行检察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新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积极贡献检察智慧。一是在服务保障全区工作大局中实现检察新作为;二是在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构建检察新格局;三是在全面推进检察改革中释放检察新能量;四是在建设过硬队伍中树立检察新形象。2019年,检察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对检察机关的职权配置和运行方式进行了深度调整,新区检察改革也将全面落实到位,检察工作进入观念转变、模式转换、发展转型的新时期,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坚定不移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司法保障。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