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人民调解工作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18-12-07 09:45

  日前,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新区人民调解工作开展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志寅参加,区人大内司委、区司法局、海滨街、大港街负责同志陪同。

  代表们先后深入到大港街夕阳红人民调解室、迎宾、胜利司法所、海滨街沙井子三村、华辛社区、海滨街人民调解服务中心,实地察看新区人民调解阵地建设和人民调解信息管理系统运行情况,观看了海滨街人民调解工作创意宣传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区司法局、海滨街关于人民调解工作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新区人民调解工作在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并就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宣传力度、配齐专职调解员、运用大数据开展调解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郭志寅就进一步提升新区人民调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推进平安滨海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治久安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新区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坚持统筹推进,借鉴好“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解,聚焦金融、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环境污染等社会热点难点纠纷、群体性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夯实基层基础,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坚持“哪里有人群,人民调解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群众诉求,人民调解就开展到哪里”,推动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全覆盖、无缝隙的人民调解工作体系。

  (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