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聚焦】在天津,当“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改革开放四十年”相遇……
稿源:津云        发稿日期:2018-09-20 19:44

  今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于一直都有着“开放”基因的天津来说,相遇于这里似乎不仅仅是巧合。

  

改革开放中的天津
创新突破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得益于中国40年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它为中国人民和世界创造了很多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来这里对话、谈论,寻求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

  在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分论坛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外企最早进入中国最主要的驱动力就是市场,中国有巨大的吸引力,用垂涎三尺都不算夸张。可见庞大的市场对任何企业都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而对于外企来说,最开始选择落地中国的区域都有天津的身影,比如最早进入中国的卡博特、可口可乐……

  天津一直都保持着“开放”的基因不断向前。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到滨海新区再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贯穿天津发展,变革也一直都是天津发展的动力。

  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北方首个自贸区,用开放倒逼改革,为国家探索制度创新。根据最近公布的天津自贸区三年成绩单,在这里10项创新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累计新增外资企业2119家,注册资本3985亿元。特别是平行进口汽车业务,使得全产业链日趋完善,出台全国首个平行进口汽车规范性文件,搭建平行进口汽车服务平台,40家企业获得试点资质。2017年,累计进口平行车10.3万辆,进口额53亿美元,均超过全国的75%。

  天津港口区位优势以及平行进口汽车的政策优势,在2018夏季达沃斯期间也让不少创新型车企,关注到这里的发展机遇。优品汽车董事长李佳希望通过科技的投入带动其企业新能源汽车全球化布局,并且对天津投资环境十分看好。他说:“天津是重要的平行进口汽车口岸,有着优厚的港口资源优势,这次来天津将与天津的主管部门沟通,将研发、生产制造基地落地天津。”

  

工业革命中的天津
智能+绿色

  

  “如何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核心是围绕实体经济的绿色化和智能化。”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这样为津云新闻记者总结她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定义。诚如她所言,对工业革命感触最深的实体企业家总有着更精准的感触。

  天津是传统的工业城市,因工业而兴。作为天津的钢铁民营企业荣程集团在钢铁寒冬之时仍旧保持了经营上涨的态势,以往钢铁企业傻大本粗的形象转化成为了钢铁为主,文化、教育、金融、农业等多种业态的多元化发展,同时在主营钢铁业务上通过绿色理念,优化产品结构在高端钢材块突飞猛进。在达沃斯论坛上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对于企业来说,外部风险很难把控,通过自身转型变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天津在寻求工业转型,因智能而再度出发。这几年天津一直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决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上半年天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其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

  回到达沃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再来看天津,她正在做的,既是人类探索工业革命的一部分,也是一个城市以及这个城市里面的每一个人追求创新美好生活的努力。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上,亮眼睛的“黑科技”不仅仅促进了工业发展进程,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值得期待。

  在2018夏季达沃斯科技展区,可以与人培养感情的机器人手臂MANUS,通过人工智能搭建了人与机器关系的另一种情形,现场如同萌宠一般伸缩扭动着手臂惹人喜爱。还有可以通过声音识别情绪的智能系统,让冷冰冰的机器更加了解我们,也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瞧!那边的“Tree VR”它正让你变成一颗种子,然后长成一棵树去发现生命之美,去感知人与自然,探索人与这个世界的未知……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