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努力 狠抓减排 努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带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18-06-14 17:07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受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对本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目的是全面检查“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构建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

  6月上旬,经认真筹划充分准备,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执法检查方案,明确了检查时限和主要责任单位,以及法律制度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依法推进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情况等11个方面的检查重点。10个办委局按要求启动了执法检查。6月12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和咨询专家进行了集中检查。副主任左凤伟参加了检查,副区长郎东、区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代表们先后到渤大硫酸公司、天津石化公司、鹏翎胶管公司,对企业生产流程、废气治理工艺、检测台账等进行了详细检查,现场听取了各企业有关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汇报,深入了解我区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基本情况。

  近来来,滨海新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一法一条例”法律精神和法律要求,坚决依法向大气污染宣战。经过不懈努力,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月1日至6月10日,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排名第三;PM2.5平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三;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61.7%,全市排名第一,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人大代表和咨询专家一致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以打赢蓝天保卫战、治理“散乱污”为抓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滨海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极端困难情况下取得较好成绩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区政府环保各相关职能部门心系人民,勇于担当的精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和咨询专家指出,目前我区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大气环境状况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开创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提高全民环保法治意识和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能力;要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协调一致,合力共打蓝天保卫战。

  许红星主任强调,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的一项重大任务,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努力做好。一是要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的政治站位,以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大会精神为指导,努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让老百姓共享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美好环境。二是要依法行政,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三是新区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同时挑战依然严峻,要下大力气解决好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标准制度不够健全、基层执法监管能力薄弱等问题,防止大气污染情况反弹。四是区人大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加强宪法宣传,按照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注重监督的质量和效果,与全区人民同心协力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区人大城环委刘大海

  2018年6月12日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