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就贯彻落实《天津市学前教育 条例》执法检查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稿源:滨海新区人大        发稿日期:2017-08-07 12:36

  6月28日,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天津市学前教育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副主任李立根、郭志寅、张长海、左凤伟、韩英、许红球,常委会委员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了专题询问。区政府副区长郭景平及区教体委等10个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应询。

  询问采取面对面“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内容涉及学前教育总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守住学前教育安全底线、形成“三同步”长效机制、创新选人用人方法、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投资办学、加强对无证托幼园所的综合治理等方面。8名常委会委员及区人大代表相继提出询问我区学前教育资源总体不足、城乡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财政投入与学前教育建设需求缺口不匹配、加强幼儿园安全、未交付教育部门的配建幼儿园和未规划的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幼儿园专业教师短缺、民办幼儿园审批数量较少、无证办园尚未得到有效治理等社会和群众关注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区政府相关部门一一作答,说明情况,并提出了改进办法和措施。副区长郭景平代表区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说,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将发展学前教育纳入新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特别是在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新区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保证。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区政府要充分发挥统筹调节作用,切实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区教育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统筹规划,认真做好全区学前教育发展长远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他要求,要进一步抓好落实,深入贯彻实施学前教育条例。坚持以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为方向,加大投入,扩大资源,充实师资,提升素质,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严格落实区政府在规划、投入、监管和保障公平等方面的责任,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监管,规范办园,推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认真落实“真监督、真支持”要求。区政府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执法检查报告,认真吸纳委员提出的审议意见,结合专题询问中委员和代表们所提的问题,拿出实际举措,做到认真落实,切实改进加强学前教育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将对区政府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专题询问反映出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能落地。从而保障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条例》深入有效贯彻,促进我区学前教育事业健康优质快速发展。

关闭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津ICP备18001660号-1